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众志成城 推倒“中国柏林墙”


9月在美国曼哈顿艺术俱乐部,为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抗议中共在中国大陆筑起的网络信息围墙,很多著名民主人士筹办了“墙倒众人推”美术展。(摄影:王建明/大纪元)
玉清心
1989年11月9日,整个柏林墙开放了。那一时刻,德国人奔走相告涌向柏林墙。两边的居民你拉我拽,攀上高墙,拥抱、欢呼、哭泣,眼泪和欢笑交织在一起。20年来这一历史经典片段年年回放,令全世界见证了德国人的痛苦,也分享了他们的欢乐。
冰冷的柏林墙,在一夜之间把柏林城市切割成两半时,也把无数家庭拆散得骨肉分离;170公里长的柏林墙,斩断了1700万 东德人对西德自由民主的向往和归属的渴望。那时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像柏林这样,共产专制和自由世界两大阵营如此面对面激烈冲突的地方。倒塌后的柏林墙,现 在除保留有一小段墙体作为纪念和历史见证外,遗址上只留下了一条长长的红线成为历史标志。
柏林墙的倒塌像多米诺骨牌,由此引发了东欧巨变,使那里的共产专制制度结束。然而20年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没能在世界范围内一直推到底,中途被什么绊住了,后面留下了中国、北韩、古巴等几个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倒下,在继续奉行共产专制。
当 年东德修建柏林墙时的工程代号是“中国长城第二”,表示它的围墙固若金汤,像中国的万里长城一样坚不可摧,然而伫立了28年后它轰然倒塌。被不少人忽略的 是,在万里长城的故乡中国大陆,有另一堵网络信息围墙悄然筑起,即中共官方进行网络审查的“长城防火墙”GFW(Great FireWall的缩写),一座横亘在中国和世界之间的无形的网上高墙,中国的网络柏林墙。
从建立互联网的第一天起,中共就开始了日益严密 的网络审查和封锁。都说中国有三亿网民是世界之最,但在世界互联网上却听不见中国民众的声音。这座信息柏林墙已把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拦截在了自由 世界的主流信息社会之外,把中国人民的心锁在了它的黑匣子里,使人民沦为它的精神囚徒。
资讯时代的互联网,是中共的一大死穴,中共誓死保权就得“封网”。未经中共过滤的国际自由社会的信息在中国传播开来,把历史、现实的真相告诉中国人,中共赖以生存的谎言不攻自破。了解了真相的民众必然会唾弃它,脱离它,那时不用人劝,人们会自己选择退党,远离邪恶。
有 人称2009年为中国网民觉醒年,网路上不利于中共的舆论一边倒,令当局胆战心惊。在中国网民巨大觉醒的背后,反网络封锁的破网高手们功不可没。这些无私 的志愿者,和一个庞大的极权政府在网络上斗智斗勇。破网软件不断升级,让中共的封网大军一直在屁股后面追赶。几年来推出的动态网自由门、极景无界等高效破 网软件,卓有成效地帮助中国大陆网民一次又一次成功翻过了“防火墙”。“破网高手”是“中国网络柏林墙”的克星,是正在推倒这堵墙的重量级推手。
近日,德国前总理科尔、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以“柏林墙之父”的殊荣聚首柏林,畅谈自由的胜利。三位政治家当然是当年推倒柏林墙的推手。
1963年柏林墙建起不久,肯尼迪总统做了历史性的访问,在柏林演讲,“我是柏林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堵不是防范外敌,而是防范自己人民的墙。”
1987里根总统在勃兰登堡门的柏林围墙前发出了那声铭刻在人们心中的呼唤:“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吧!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吧!”两年后柏林墙的倒塌与这位对共产主义发出强硬信息的西方政治领袖不无关系。
德 国总理默克尔在美国刚刚发表的演说中,感谢肯尼迪、里根、老布什等几位美国总统在冷战期间与西德站在一起,共同抵抗共产主义。20年后默克尔总理的再次真 诚感谢,表明了这位女政治家抵抗共产主义的坚定立场,她的谢意也反映了民意:人民没有忘记那些在抵抗共产专制中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个人和国家。
而 对这堵圈禁了13亿中国人思想的网络柏林墙,一些政治家怎么不作声了呢?也许他们以为自己需要中共政权配合的具体项目比破除中共网络封锁更为重要,于是在 人权、自由这些普世价值上向中共做了妥协。在突破中共网络封锁上装聋作哑、不作为的态度是一些政府首脑采取的绥靖主义政策。从历史的教训来看,这是短视的 权宜之计。
9月在美国曼哈顿艺术俱乐部,为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抗议中共在中国大陆筑起的网络信息围墙,很多著名民主人士筹办了“墙倒众人推”美术展,“我们希望筹集一笔钱去拆除这堵墙。”
当 年成千上万的德国人为翻越柏林墙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他们都是普通的小人物,但他们都是推倒柏林墙的推手。 今天在大陆翻越防火墙的人同样要被治罪,前不久在网上发表异议的郭泉教授被非法判10年重刑。但是中国网民翻墙者越来越多。“推 ,推,推,推翻这法西斯的网控!” “中国柏林墙每日一推!”“翻墙是战术,推墙是战略!”
“自由如风”,不可阻挡。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言论自由,更是封堵不住。中国网上柏林墙的命运和20年前德国柏林墙的结局不会有什么两样,没有悬念,迟早也是被推倒,而且不会太久。中国网上柏林墙的倒塌,会引起新一轮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跟随第一个倒塌的将是中共王朝的红墙。

周晓辉:“和平祈祷”的力量

二十年前的11月9日,横亘在东西德间的柏林墙在 人们的意料之外倒塌。随着轰然的倒塌声,东欧的共产阵营也彻底崩溃了。这场变革的直接推手,正是源于1981年开始的“和平祈祷”活动。它在唤醒民众、赢 得国际社会支持和显示民主力量强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老子曰:“天下莫柔弱如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如果将参加“和平祈祷”的民众比作 “水”,将专制的东德政权比作“舟”,那么柔弱的“水”凭藉一种坚忍的力量,最终颠覆了貌似强大的“舟”。
东德的“和平祈祷”活动肇始于莱比锡的尼古拉大教堂,是一位名叫里斯汀.富勒尔(Christian Fuehrer)的牧师于1981年倡导的。最初规模很小,不过从1982年9月起,尼古拉大教堂在每个星期一的傍晚五点固定举行“和平祈祷”活动,该活 动一直延续到今天。富勒尔,这位从未被介绍到中文世界的基督教牧师,在德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也是造成东德共产体制最后崩溃的一位重要人物。
“和 平祈祷”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主要成员主要是那些递交了永久出境申请的东德人。其独到之处在于人们总是聚集在同一个地方,讨论的题目也总是和现实 相关。1989年中国的“六四事件”也是“和平祈祷”活动上的议题。由于当时的德共领导人克伦茨在访问中国时,赞扬中共拯救了社会主义,使很多东德人担心 东德政府会效仿中国模式:开枪。
1989年的9月4日,恰好是一个星期一,莱比锡举办了一个展会。在此之前,莱比锡市政府把尼古拉大教堂的 理事全都叫到市政厅开会,要求不能在9月4日举行“和平祈祷”,而是推迟一周。富勒尔牧师以“教会的活动外人不能干涉”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那一天举行的 “和平祈祷”活动,共有1500人参加,而且教堂外还来了一些西方记者。当时几个年轻人从夹克里抽出了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国家开放,人民自由”。横幅举 起来不到20秒,国安警察就当着所有记者的面把打横幅的人扑倒在地。当天晚上,西德电视一台报导了莱比锡尼古拉大教堂举办“和平祈祷”之后所发生的这一 切。西德和欧洲各国的人都看到了这一幕。而最为重要的是,东德大部份地区都能收到西德的电视信号,东德人都知道了莱比锡的情况。
这促使更多 的人从整个东德涌来。10月9号的“和平祈祷”活动,共有6000人参加,而且还有东德安全部门人员。当天,聚集在教堂外的7万人双手捧着点燃的蜡烛,开 始了东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一次平和的非暴力的游行。当时东德军队已经待命镇压,但克伦茨这时做了他一生中最正确的一件事,那就是:他什么都没 做。由于没有接到命令,莱比锡的军队也就没有采取行动。
这一天,这一次游行,改变了东德的历史。东德各地相继开始举办“和平祈祷”活动,越来越多的东德人开始加入到游行的队伍当中。东德的政局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直至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东欧共产阵营渐次崩溃。
几 十年前,甘地在印度发起了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并最终战胜了强权,使印度脱离英国的统治。他所信奉的正是“精神的力量”和“真理之路”。深受其影响的美国黑 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和南非的曼德拉也身体力行,以“精神的力量”对抗着强权、歧视和不公正,并最终赢得了胜利。二十年前,这种力量再次在东德显现,它成 为了改变历史的直接推手。而今天,还有一群信奉“真、善、忍”的人,为了拯救受难的人们,十年如一日的反迫害讲真相,以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对抗着一个独 裁政权。未来的走向究竟如何,历史似乎早已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貌似强大的专制的统治者,最终都将臣服于柔弱但却拥有卓绝精神力量的民众脚下。
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中说到:“我梦想有一天,幽谷上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圣光披露,满照人间。”这应该是所有追求真理、渴望自由的人的梦想。这梦想在美国、在南非、在东德已然实现,那么谁又能说这梦想不会在中国实现?@* (http://w

柏林墙倒 德总理归功人权斗士与教会

德国今天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一整天的庆祝仪式一早从东柏林的客西马尼教堂开始,因为当年庇护反对派人士的东德基督教会,其实才是推倒柏林墙的幕后功臣。
早在1980年代初,东柏林客西马尼(Gethsemane)教堂和来比锡(Leipzig)尼可拉(Nikolai)教堂等东德的基督新教信仰中心,就已经是民间环保组织和民运份子聚集的场所,牧师每周主持的礼拜,逐渐演变成异议人士畅所欲言的舞台。
1989年东德变天前夕,东柏林和来比锡的多处教会,早已发展成全国的反对运动中心,其中来比锡尼可拉教堂10月9日傍晚礼拜结束后,手持烛火从教堂走出的民众,加上自动自发加入的上万名市民聚集在街头,公认是东德共党跨台的前奏曲。
就在柏林墙倒塌前几天,无视军警威胁和逮捕,客西马尼教堂仍为上千名异议份子提供庇护,东德名指挥家鲁伊特(Rolf Reuter)甚至利用在教堂演出贝多芬交响曲的机会,公开要求拆除柏林墙,赢得在场人士的欢呼,震惊全东德。
柏林墙倒塌20年的庆祝仪式,今天因此从客西马尼教堂的礼拜开始,德国总统柯勒(Horst Koehler)和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亲率内阁成员参加,多位东德当年的民运份子也在场,教堂内挤得水泄不通。
德国基督新教的总主教胡柏(Wolfgang Huber)在致词时,特别提起当年受压迫的人权斗士,呼吁各界不应遗忘东德政权的“不正义”。
德国的天主教领袖左力希大主教(RobertZollitsch )也感性地说,面对这历史事件,感激和惊喜的心情还是一再撼动人心,“自由是神恩赐的礼物,不要忘了其他活在不自由的人”。

 
来比锡的尼可拉教堂 位于德东来比锡(Leipzig)的尼可拉(Nikolai)教堂 ,早在1980年代初即提供人权斗士保护伞,公认是柏林 围墙倾倒幕后的真正推手。// 中央社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9日专电)今天是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的纪念日,30国领袖将在柏林同庆。德国总理梅克尔将东德垮台归功于人权斗士和教会的努力,同时强调东西部生活水准差距仍大,“统一尚未完成”。
出身东德的梅克尔(Angela Merkel)透过播客(Podcast)节目,首先推崇1989年11月9日是“德国近代史上最幸运的一天”。
她强调,勇敢为自由和民主奋斗的人权斗士,以及让民众畅所欲言的基督教会,才是推倒围墙的功臣。
梅克尔还推崇前苏联领导人戈巴契夫(MikhailGorbachev)和波兰团结工联领袖华勒沙(Lech Walesa)推动中东欧民主运动的贡献,同时感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德国的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四强,促成德国统一。
东 德变天标志人民力量的胜利。历史学家公认,东柏林的客西马尼(Gethsemane)教堂和来比锡(Leipzig)的尼可拉(Nikolai)教堂,早 在1980年代初即提供环保、和平运动和人权组织保护伞,这些基督教会后来逐渐演变成全国的反对运动中心,才是柏林墙倾倒幕后的真正推手。
梅克尔今天一早接受“德国电视一台”(ARD)访问时也指出,虽然德东的工业污染比过去减少很多,东西德人平均寿命也“几乎拉平”,不过,东部许多地区的失业率依然比西部高一倍。
她因此呼吁全国人一起努力,平衡东西部的生活水准差距,“德国统一尚未完成”。
事实上,德国东部的经济在柏林墙倒后急起直追。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的最新研究,德东的国民生产毛额已达德西的70%,最快10年后,就能追上西部的落后地区。

美参议员候选人回忆里根柏林墙讲话

2010年美国参议员候选人查克‧迪沃尔Chuck DeVore)退伍军人节前夕,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与共和党学生党员(College Republicans)见面时,回忆了自己20多年前亲历的里根总统划时代的“柏林墙”讲话。
美国参议员候选人查克‧迪沃尔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回忆了自己20多年前亲历的里根总统划时代的“柏林墙”讲话。(摄影:李健 / 大纪元)

1987年,美国总统里根在德国柏林墙前发表的讲话,被普遍认为开启了苏联解体和东欧民主化的序幕。作为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Caspar Weinberger)的外交事务特别助理,迪沃尔在德国参与了这一事件的筹备过程。
在 当年6月12日的讲话中,里根总统说:“我们欢迎变革与开放,因为我们认为,自由和安全不可分割,人类自由的进步会促进世界和平的事业。”里根总统向苏共 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呼吁:“如果你追求和平,如果你寻求苏联和东欧的繁荣,如果你寻求自由化,到这个门前来吧!戈尔巴乔夫先生,请打开这个门!戈尔巴乔夫先 生,请推倒这堵墙!”
迪沃尔说:“柏林墙是压迫的象征。可是,人们常常忘记:对乌托邦的追求总是导致奴役。”
迪沃尔回忆说,柏林这座城市被一堵冷硬的柏林墙分为两半,“墙的这面是色彩、生命和自由本身,而另一面,是单调的灰色和苦难。”这个印象在他的记忆中难以磨灭。
他说,当时他用脚从柏林墙上踢下来一小块,带回美国的家中。
查克‧迪沃尔是共和党籍,目前是美国加州第70区众议员,选区在橙县,拥有50多万选民。目前他正在积极竞选联邦参议员,对手是民主党籍的女参议员芭芭拉‧鲍可瑟(Barbara Boxer)。
迪沃尔强调,他的政治理念来自美国宪法中明确规定的人的自由和尊严,“人的不可让渡的权利,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可是,另外一派来自欧洲的政治思想,强调“作为结果的人的平等”,而不是人的自由权利的平等。受这种“积极自由”思想的影响,美国政治中出现了强调大政府、高福利,人为拉平人民财产差距的倾向。迪沃尔认为,这是一种来自内部的危险,造成了很多问题。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问题的提问时,迪沃尔说,中国的一党独裁体制,“虽然名义上叫作共产主义,其实已经不是狭义的共产主义了。”他认为,中共独裁的性质,更接近法西斯主义,它“更接近墨索里尼而不是马克思”。
迪沃尔说,中国内部正在产生的“恶性的民族主义”(virulent nationalism),将会很快显示出其危险性。“如果中国不实行民主化,很快就会成为二战以来西方面对的最大威胁。”他说,在和中国打交道的过程中,美国政府不能放弃自己的道德立场。
迪沃尔关心中国的人权进步。去年,四名加州居民的亲人在中国因修炼法轮功被抓捕。当他们向迪沃尔求助时,得到了这位民选官员的及时帮助。他给中国大使、中国的地方官员写信,要求释放无辜被抓的法轮功学员。
10日晚演讲时,迪沃尔了解到他参与营救的一位法轮功学员已经获得自由,非常高兴。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说:“想到这一家人迎接亲人回家时的喜悦之情,我也不禁热泪盈眶。”
(http://www.dajiyuan.com)

默克尔清华演讲:保障人权 点破中国经济发展真相

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8日(周二)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她指出中国需要一个开放、多元、自由的社会。(Greg BAKER/AFP)

【大纪元2014年07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林南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8日(周二)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她指出中国需要一个开放、多元、自由的社会。默克尔特别指出,将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分开,是行不通的。
自7月6日起,德国总理默克尔展开为期三天的访华之行。在行程的最后一天,默克尔在清华大学以《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尤为引人瞩目。外界评论认为,默克尔的清华演讲,不仅指出了中共的人权问题,并点破中国经济发展的真相。
默克尔提保障人权和言论自由
BBC报导,在共产党统治的前东德长大的默克尔,用委婉而尖锐的方式提及了保障人权和言论自由的重要性。
报导说,在谈到中德人权对话时,默克尔提到了东德共产党政权的垮台使自由对话成为可能。她说:“对我来说,这个对话(中德人权对话)非常重要,因为25年前,一场和平的革命在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生,最终导致柏林墙倒塌,并让我们得以进行自由的对话。”
默克尔说:“我认为,在中国进行这样的自由对话,也是很重要的。”
默克尔在讲话中强调:“为了成功地塑造未来,你们需要一个开放、多元、自由的社会。”她说:“这些原则是一个社会未来成功的基础。”
法新社报导说,默克尔和最近访问中国的许多其他西方领导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了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发展贸易,这些领导人都避免在公开场合提及中国的人权问题。
《华尔街日报》报导,默克尔7月7日到访北京,正遇标志日本侵华战争开始的“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在记者会上,默克尔对北京当局发表的有关卢沟桥事变77周年言论,没有发表评论。
该报说,北京常常称赞德国对战争历史的赎罪态度,而说日本没有做到这一点,美化军国历史。不过,路透社援引未具名的德国外交界人士的话说,德国不希望卷入北京和日本之间的争执,因而并不喜欢北京拿德国说事。
默克尔: 经济增长不能牺牲可持续发展
默克尔说,经济增长不能牺牲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并不一定成为经济增长的成本,而是能确保一个更好的世界。
默克尔说:“可持续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创造财富。”
默克尔特别指出, 将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分开,是行不通的。她呼吁中国青年一起协助保护环境,节约能源。
默克尔表示,仅靠技术不会成为解决方案, 法治、自由对话和民主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所必不可少的规则 。 她说:“重要的是,公民能够相信法律的力量,而不是权力至上的法则。”
默克尔点破中国经济发展的真相
海外时事评论员任百鸣在受访中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一番肺腑之言,不仅指出了中共的人权问题,并点破中国经济发展的真相。
任百鸣说,中国经济增长,以高强度掠夺和破坏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从中国的经济数据,人们就会发现,那是一种畸形发展,是一种灾难。而作为欧洲国家元首之一的默克尔直接捅破了这层薄薄的窗户纸。
他说:“不用说我们的后代,未来将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今天的很多人已经不能忍受空气污染,水污染,严重的道德败坏,癌症泛滥,人们已经难以正常地生活下去。”
任百鸣说,他赞同中国作家郑义的说法: 中国正在逼近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灾难。而这一灾难的根源是中共政权,只要这种毁灭性的制度继续存在,中国不可避免地将走向《圣经•启示录》的大逃亡时代。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相声《报书名》

甲:今天我们台上这位啊。
乙:啊。
甲:很多观众都认识。
乙:您客气。
甲:经常啊在收音机里头,电视里头看到您。
乙:倒是经常的广播。
甲:您是北京的演员。
乙:对啊。
甲:原籍是陕西人。
乙:不错。
甲:长期在地方工作。
乙:唉。
甲:现在家不还在北京哪。
乙:啊,在北京哪。
甲:您住在北京西长安街174号。
乙:啊,对,对,对。
甲:是不是?
乙:对。
甲:家里都好啊?
乙:都不错。
甲:老太太好啊?
乙:身体健康。
甲:大嫂子好?
乙:不错。
甲:孩儿们都上学了?
乙:早毕业参加工作啦。
甲:替我向老太太问候。
乙:谢谢您。
甲:呵呵。几口人?
乙:三口。
甲:三口人都挺快活?
乙:每位都全不错。
甲:您小时候住的是雨儿胡同。
乙:啊。
甲:小时候我跟您住街坊。
乙:唉,咱俩是邻居。
甲:一条胡同。
乙:对,对,对。
甲:我比您大四岁。
乙:啊。
甲:我今年六十六,您六十二。
乙:差四岁。
甲:那年我二十岁。
乙:啊。
甲:那年您十六岁。
乙:对。
甲:咱们哥俩就一起下乡。
乙:发孩儿。
甲:咱们是小朋友。
乙:不错。
甲:现在又是老朋友。
乙:咱俩相好。
甲:咱们二位这老朋友啊。
乙:啊。
甲:可不是一般的老朋友。
乙:那咱们俩是什么样的朋友呢?
甲:咱们二位是思想一致的好朋友。
乙:什么叫思想一致的朋友啊?
甲:就是想法一样,志同道合。
乙:那你说一说。
甲:比方说你要是中学辍学——
乙:你?
甲:我小青年。
乙:噢。
甲:你要是嫖娼犯——
乙:你?
甲:那我就是贪污犯呗!
乙:嗨!这就不怎么样了。
甲:你不了解我的意思。
乙:怎么回事儿?
甲:咱们二位是老朋友。
乙:啊。
甲:说个玩笑话,开个玩笑这个问题不大。
乙:啊,您刚才那是跟我开玩笑?
甲:说笑。
乙:您可错了。
甲:怎么了?
乙:您这玩笑开的过火了。
甲:那咱们换个说道说道?
乙:噢,行啊。
甲:您平时有什么爱好呢?
乙:我呀,就喜欢看点文艺方面的东西。我妻子是个文艺工作者,我们俩在这方面也谈得来。
甲:哦,文艺啊,这爱好好。您都爱哪些文艺作品呢?
乙: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人类文明是由世界各国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出访所到之处,最陶醉的是各国各民族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世界文明瑰宝比比皆是,这里我举几个国家、几个民族的例子。
甲:哦,你爱看外国书。
乙:首先是古希腊,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还有阿里斯托芬,他们的悲剧和喜剧是希腊艺术的经典之作。然后是俄罗斯,有列宾、普希金、 果戈理、托尔斯泰;契诃夫、莱蒙托夫、屠格涅夫、肖洛霍夫、涅克拉索夫、拉赫玛尼诺夫、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高尔基、柴可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车尔尼 雪夫斯基等大师。
甲:嘿,好家伙,这么多个司机,得折合成几车皮韩寒吧?。
乙:然后是欧美。法国有雨果、萨特、加缪、米勒、马奈、德加、塞尚、莫奈、罗丹、比才;拉伯雷、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大仲马、小仲马、莫泊桑、 柏辽兹、德彪西;巴尔扎克、罗曼·罗兰。英国有乔叟、拜伦、雪莱、济慈、哈代、透纳;弥尔顿、狄更斯、萧伯纳、等大师。德国有莱辛、歌德、席勒、海涅、巴 赫、贝多芬、舒曼、瓦格纳、勃拉姆斯等大师。美国有霍桑、朗费罗、德莱赛、海明威、惠特曼、斯托夫人、马克·吐温、杰克·伦敦。
甲:您慢慢儿说后头还有什么大师。
乙:我最近访问了印度,印度人民也是具有非凡文艺创造活力的,大约公元前1000年前后就形成了《梨俱吠陀》、《娑摩吠陀》、《夜柔吠陀》、《阿达 婆吠陀》这四部吠陀。法显、玄奘取经时,印度的诗歌、舞蹈、绘画、宗教建筑和雕塑就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泰戈尔更是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
甲:这些都是外国的,您就不看中国的文艺作品?
乙:看啊,我国就更多了,从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屈原、王羲之、李白、杜甫、苏轼、辛弃疾、关汉卿、曹雪芹,到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 舍、曹禺,到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从《格萨尔王传》、《玛纳斯》到《江格尔》史 诗,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 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这些文艺作品你爱看不爱看?
甲:爱看!
乙:爱看也看不了!
甲:怎么?
乙:墙外的人进不去,墙内的人进不来!
甲:逗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