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切.格瓦拉 論游擊戰》


不為捍衛理想,而是為了實現理想—切.格瓦拉生前完成修訂之最終革命宣言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所長 陳小雀
    作家 吳音寧
    文化評論人 張鐵志
    切格瓦拉論游擊戰

    「他身體力行,探索美洲真相,投入古巴革命,效力古巴政府,意圖解放剛果,最後為革命捐軀,亡於玻利維亞。他也大量閱讀、不斷反省、勤於書寫,每次有所作為後即埋頭伏案,以文字闡述思想與理念。回顧短短三十九年歲月,走走停停、打打殺殺、讀讀寫寫,切在動靜之中譜寫生命樂章。誠如卡斯楚回憶切時所言:『戰士可以身亡,但是理念不滅』,切留給世人的記憶,不該只是摩托車之旅的青春日記,也不僅是煙塵彌漫的游擊戰生涯,更非僅一張張定格於三十九歲的英雄容顏,而是一冊冊充滿人道主義的思想文字。《切格瓦拉論游擊戰》傳遞了勇氣、思想、智慧與道德,值得仔細品讀。」——淡大拉美文學研究所所長 陳小雀

    「格瓦拉的政治遺囑……一份革命理想主義者的宣言。」——Observer

    「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機會,能看進一位革命家的內在思想,並了解他為何戰鬥,以及如何戰鬥。」——Leeds Guide

    「在《切格瓦拉論游擊戰》,我們可以發現在切死後數十年間令他成為某種圖像的理想主義,以及靈感。」——Buzz magazine

作者top 

  • 作者介紹


    埃斯內托.切格瓦拉(Ernesto Guevara)

    切.格瓦拉(西班牙文:Che Guevara,1928年6月14日-1967年10月9日),或簡單稱切(El Che 或 Che),本名埃內斯托.格瓦拉(Ernesto Guevara),是阿根廷的馬克思主義革命家、醫師、作家、遊擊隊隊長、軍事理論家、國際政治家及古巴革命的核心人物。自切.格瓦拉死後,他的肖像已成為反主流文化的普遍象徵、全球流行文化的標誌,同時也是第三世界共產革命運動中的英雄和世界左翼運動的象徵。

    身為年輕的醫學系學生,格瓦拉遊歷了整個拉丁美洲,並因親眼目睹了貧窮的無所不在而深感震撼。他在這些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使他斷定各地根深蒂固的社會不平等是國家壟斷資本主義、新殖民主義與帝國主義的結果,唯一的補救方法便是進行世界革命。這個信仰激勵他介入了瓜地馬拉在總統哈科沃‧阿本斯‧古斯曼統治下的社會改革;阿本斯最終1954年瓜地馬拉政變,在美國中情局暗中策動下被推翻,結束了瓜地馬拉當時不同凡響的意識形態。後來,格瓦拉在墨西哥市結識了勞爾與菲德爾.卡斯楚,加入他們的七二六運動,懷抱著推翻親美的獨裁者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的理想、乘著格拉瑪號闖入古巴。格瓦拉不久便在起義者間展露頭角,晉升為副指揮官,並在為期二年、成功推翻巴蒂斯塔政權的游擊戰役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古巴革命成功後,格瓦拉在新政府擔任了數個要角。包括再審革命法庭期間被列為戰犯者的申訴與行刑隊、以工業部長身分實施土地改革、擔任國家銀行行長及古巴軍隊教學主任之職,並以宣揚古巴社會主義的外交家之名橫越地球。而格瓦拉所訓練的民兵部隊也在豬灣入侵擊退了美軍,並為古巴帶來了蘇聯核武彈道飛彈,其隨後在1962年引發了古巴飛彈危機。另外,他也是文筆鋒利、創作豐富的作家與日記作者,著有影響深遠的《切格瓦拉論游擊戰》,及關於他橫越南美洲的青年摩托車旅行的暢銷自傳。格瓦拉於1965年離開古巴,依序前往剛果—金夏沙及玻利維亞進行革命,前者失敗,而格瓦拉到了玻利維亞後,被當地由美國中央情報局協助的軍隊逮捕,並遭處決。

    格瓦拉是名榮辱參半的歷史人物,亦常現身於傳記、回憶錄、文章、紀錄片、歌曲及電影的題材,其共同想像普遍呈現兩極化。《時代》雜誌將格瓦拉選入二十世紀百大影響力人物,並登上阿爾貝托‧柯爾達為他拍攝、命名為《英勇的游擊隊員》的照片,被美譽為「世上最知名的照片」。
  • 譯者介紹

    洪世民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曾任職棒球團翻譯及教學雜誌編輯,現為專職翻譯及家庭主夫,譯有《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告別施捨——世界經濟簡史》等非文學書籍,以及《靈魂的代價》等小說,育有一女一子。

目錄 top 

切格瓦拉論游擊戰-目錄導覽說明

  • 第一章:游擊戰通則
    一、游擊戰的本質
    二、游擊戰策略
    三、游擊戰戰略
    四、有利地之戰鬥
    五、不利地之戰鬥
    六、市郊戰

    第二章、游擊隊
    一、游擊戰士:社會改革者
    二、游擊戰士:戰鬥人員
    三、游擊隊的組織
    四、戰鬥
    五、游擊戰的開始、發展與結束

    第三章、游擊戰前線組織
    一、補給
    二、民間組織
    三、女性的角色
    四、醫療問題
    五、破壞活動
    六、戰爭工業
    七、宣傳
    八、情報
    九、訓練與教化
    十、革命軍的組織架構

    附錄
    一、第一支游擊隊的秘密組織
    二、捍衛得來不易的政權

    後記
    古巴現今與未來情勢之分析

詳細資料top 

編/譯者:洪世民
語言:中文繁體
規格:平裝
分級:普級
開數:17.6*12.5
頁數:262
出版地:台灣

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